首页 > 贝太论坛 > 烘焙时间 > 呜,我的海绵纸杯蛋糕没做好!(新加图片)


作者 留言
  • 阿兹猫
  • 二级厨师
  • 年龄: 47
  • 十二宫图: 摩羯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4-12-05
  • 最后登录: 2011-11-10
  • 帖子: 456
  • 来自: 天津
  • 积分: 1313
楼主 发表于 2005-03-23 9:12 星期三 引用回复

发表主题: 呜,我的海绵纸杯蛋糕没做好!(新加图片)

呜,我的海绵纸杯蛋糕没做好!(新加图片)

昨天按照plumcafe上芸草的方子做的纸杯海绵蛋糕,首先天太冷,全蛋打了半天也不行,忽然想起是不是要加热,急忙去查巧手,果然如此,然后就是隔热水打发的,加上前面没隔水打的时间足足打了二十分钟,不过最后也还是达到了要求。最麻烦的就是面粉加入蛋液,这个怎么弄啊,又怕面粉搅不匀,又怕消泡,最后面糊还是比打发的蛋液的体积小了不少。才装了四个高温纸杯,我用190度烤了15分钟,插了牙签试过不行,又烤了10分钟。蛋糕不太发,上面裂开了,里面倒是熟了,不过很浓很浓的蛋腥味,闻着是没什么食欲的,组织特劲道,最奇怪的是蛋糕底部为什么会有大大小小的孔洞,像个筛子一样啊,呜。进炉之前我有震啊
方子如下:
材料:鸡蛋(3个);低面75g;黄油15g;糖60g(如要多做,材料均以翻倍比例增加)
工具:烤箱;烤盘;电子称;打蛋器;刮刀;纸杯;面粉筛

做法:
1,3个全蛋,加60克糖打发,至滴落蛋糊可以停留不消失。
2,75克低粉过筛,加入蛋糊,用橡皮刮刀搅拌均匀。然后倒入热的融化黄油15克。同样拌匀。(注意:搅拌这步要用刮刀沿盆壁平面往中间拌,如切菜一般,刮刀头可稍微抬起,不可画圆圈状搅拌,以免蛋消泡)
3,将和好的面糊倒入纸杯至2/3位置,然后往面糊里撒上核桃仁,葡萄干等喜爱的果仁。
4,烤箱预热190度,上下管25分钟,出炉。


调整大小 CIMG1862.JPG
 图片描述:
全景,脱了衣服的。
 图片大小:  47.61 KB
 Viewed:  图片已被下载 3224 次

调整大小 CIMG1862.JPG



调整大小 CIMG1865.JPG
 图片描述:
掰开看看
 图片大小:  54.28 KB
 Viewed:  图片已被下载 3224 次

调整大小 CIMG1865.JPG


最后进行编辑的是 阿兹猫 on 2005-03-25 21:56 星期五, 总计第 3 次编辑
阿兹猫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
  • xyz9999
  • 二级厨师
  • 年龄: 37
  • 十二宫图: 狮子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4-12-07
  • 最后登录: 2011-08-05
  • 帖子: 1583
  • 来自: 北京 海淀/西城
  • 积分: 1821
沙发 发表于 2005-03-23 10:47 星期三 引用回复

好复杂的问题呢!?

真是问题多多,

俺建议组织专家会诊一把。呵呵
xyz9999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淘宝旺旺MSN Messenger
  • 阿兹猫
  • 二级厨师
  • 年龄: 47
  • 十二宫图: 摩羯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4-12-05
  • 最后登录: 2011-11-10
  • 帖子: 456
  • 来自: 天津
  • 积分: 1313
板凳 发表于 2005-03-23 13:32 星期三 引用回复

小剑弟弟,你有做过海绵蛋糕吗?
阿兹猫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
  • hadyxiao
  • 小学徒
  • 年龄: 47
  • 十二宫图: 摩羯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5-01-12
  • 最后登录: 2008-07-08
  • 帖子: 45
  • 来自: 湖南长沙
  • 积分: 324
地板 发表于 2005-03-23 18:28 星期三 引用回复

发表主题: Re: 呜,我的海绵纸杯蛋糕没做好!

猫猫,偶是CAFE上的浅吟轻唱.海绵纸杯我做得蛮多的,芸草的这个方子偶也试过.首先觉得,海绵蛋糕应该是蛮简单的一种蛋糕了,特别是这种不分蛋的,更容易成功啊.其次,听你的说法,应该是全蛋打发出了问题.我说说我的看法吧,8过偶理论知识懂得不太多的说 :oops:
1,全蛋打发最好隔水加热到四十度左右,8过不加热也没关系,只是打的时间久点罢了.但应该不会到二十分钟这么久.如果顺利,应该和打发蛋白的时间差不多.不顺利也就是十分钟吧.打到泛白浓稠状,用打蛋器提起,蛋糊滴落比较缓慢.还有一个方法,用蛋头在蛋糊上写S,能基本保留.
2,蛋糊打得差不多的时候,打蛋器转慢速再打一两分钟,这样可以打掉糊中的大气泡,以免蛋糕中有过大的孔洞.
3,搅拌的方式,看你的说法并没错.可是你说的搅完比原来小了不少,应该是消泡了.这样也比较难发起来吧.按理搅完后应该体积差不多才是.搅拌的时候,要轻,幅度大,不时地把下面的糊捞上来.但一定要拌匀了. :lol:
4,我烤海绵杯的时候也会出现开裂的问题.可是木有关系.等冷却后,它就会稍稍在杯中缩一点点,那样开裂就根本看不出来了.

对了对了,芸草的方子里可不是说的热融化黄油吧?黄油是融化的没错,可是温度涅?是热的我觉得会有问题.我做蛋糕除非是那种粉油拌合法和糖油拌合法的,其余一概用等量色拉油代替黄油,更健康又更低热量,还省钱涅.你不妨试试.

这个方子做出来的纯海绵蛋糕,是感觉蛋味较浓,但还蛮好吃的.偶家的人都蛮喜欢啊.
8要气馁,再接再励,相信你一定会做出好吃的海绵杯的. :mrgreen:
hadyxiao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淘宝旺旺
  • xyz9999
  • 二级厨师
  • 年龄: 37
  • 十二宫图: 狮子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4-12-07
  • 最后登录: 2011-08-05
  • 帖子: 1583
  • 来自: 北京 海淀/西城
  • 积分: 1821
4 发表于 2005-03-23 22:00 星期三 引用回复

阿兹猫 说:
小剑弟弟,你有做过海绵蛋糕吗?


不好意思,俺木有做过。
俺就做过cheese蛋糕。嘿嘿……

所以俺才建议专家会诊嘛
xyz9999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淘宝旺旺MSN Messenger
  • 阿兹猫
  • 二级厨师
  • 年龄: 47
  • 十二宫图: 摩羯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4-12-05
  • 最后登录: 2011-11-10
  • 帖子: 456
  • 来自: 天津
  • 积分: 1313
5 发表于 2005-03-24 8:44 星期四 引用回复

发表主题: Re: 呜,我的海绵纸杯蛋糕没做好!

hadyxiao 说:
猫猫,偶是CAFE上的浅吟轻唱.海绵纸杯我做得蛮多的,芸草的这个方子偶也试过.首先觉得,海绵蛋糕应该是蛮简单的一种蛋糕了,特别是这种不分蛋的,更容易成功啊.其次,听你的说法,应该是全蛋打发出了问题.我说说我的看法吧,8过偶理论知识懂得不太多的说 :oops:
1,全蛋打发最好隔水加热到四十度左右,8过不加热也没关系,只是打的时间久点罢了.但应该不会到二十分钟这么久.如果顺利,应该和打发蛋白的时间差不多.不顺利也就是十分钟吧.打到泛白浓稠状,用打蛋器提起,蛋糊滴落比较缓慢.还有一个方法,用蛋头在蛋糊上写S,能基本保留.
2,蛋糊打得差不多的时候,打蛋器转慢速再打一两分钟,这样可以打掉糊中的大气泡,以免蛋糕中有过大的孔洞.
3,搅拌的方式,看你的说法并没错.可是你说的搅完比原来小了不少,应该是消泡了.这样也比较难发起来吧.按理搅完后应该体积差不多才是.搅拌的时候,要轻,幅度大,不时地把下面的糊捞上来.但一定要拌匀了. :lol:
4,我烤海绵杯的时候也会出现开裂的问题.可是木有关系.等冷却后,它就会稍稍在杯中缩一点点,那样开裂就根本看不出来了.

对了对了,芸草的方子里可不是说的热融化黄油吧?黄油是融化的没错,可是温度涅?是热的我觉得会有问题.我做蛋糕除非是那种粉油拌合法和糖油拌合法的,其余一概用等量色拉油代替黄油,更健康又更低热量,还省钱涅.你不妨试试.

这个方子做出来的纯海绵蛋糕,是感觉蛋味较浓,但还蛮好吃的.偶家的人都蛮喜欢啊.
8要气馁,再接再励,相信你一定会做出好吃的海绵杯的. :mrgreen:


谢谢谢谢,我还是觉得拌不好面糊,而且不爱吃那么浓的鸡蛋味,有什么办法减轻些吗,放香草粉或白兰地管用不?
阿兹猫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
  • hadyxiao
  • 小学徒
  • 年龄: 47
  • 十二宫图: 摩羯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5-01-12
  • 最后登录: 2008-07-08
  • 帖子: 45
  • 来自: 湖南长沙
  • 积分: 324
6 发表于 2005-03-24 10:08 星期四 引用回复

猫猫,我没试过加其他的东西.但我想你可以试下加点香草粉什么的.
我蛮接受那个味道的.可能是我从小爱吃鸡蛋糕的缘故吧 :lol:
hadyxiao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淘宝旺旺
  • mei__niang
  • 二级厨师
  • 年龄: 45
  • 十二宫图: 双鱼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4-05-31
  • 最后登录: 2008-09-23
  • 帖子: 251
  • 积分: 2236
7 发表于 2005-03-24 10:17 星期四 引用回复

是呀,偶也碰见过这种事,可没心思去解决
偶戚风都过不了关的说,5555555
mei__niang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淘宝旺旺
  • mei__niang
  • 二级厨师
  • 年龄: 45
  • 十二宫图: 双鱼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4-05-31
  • 最后登录: 2008-09-23
  • 帖子: 251
  • 积分: 2236
8 发表于 2005-03-24 10:23 星期四 引用回复

浅浅,你在嘛?
偶上不了咖啡,偶的戚风,昨晚试了,
偶用的模子应该是8寸的,用了2个蛋.160度中下层烤了30分钟,中间开裂时盖了烤盘,
牙签试了,有一点点粘连,按上去有沙沙的声音,倒扣后底部收缩历害,组织细腻,是不是时间不够?
另,偶又用这方子烤了小纸杯,180度中层20分钟,相当不错.
mei__niang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淘宝旺旺
  • hadyxiao
  • 小学徒
  • 年龄: 47
  • 十二宫图: 摩羯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5-01-12
  • 最后登录: 2008-07-08
  • 帖子: 45
  • 来自: 湖南长沙
  • 积分: 324
9 发表于 2005-03-24 11:48 星期四 引用回复

mei__niang 说:
浅浅,你在嘛?
偶上不了咖啡,偶的戚风,昨晚试了,
偶用的模子应该是8寸的,用了2个蛋.160度中下层烤了30分钟,中间开裂时盖了烤盘,
牙签试了,有一点点粘连,按上去有沙沙的声音,倒扣后底部收缩历害,组织细腻,是不是时间不够?
另,偶又用这方子烤了小纸杯,180度中层20分钟,相当不错.


亲耐滴....偶网不好.老断. cry
恭喜你哦.纸杯成功啦. :wink:
有沙沙的声音证明没还要烤一会没太熟.底部收缩厉害是因为底火太强吧?可是放中下层160度应该不会有这个问题啊.奇怪.你烤箱啥型号的啊?
hadyxiao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淘宝旺旺
  • mei__niang
  • 二级厨师
  • 年龄: 45
  • 十二宫图: 双鱼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4-05-31
  • 最后登录: 2008-09-23
  • 帖子: 251
  • 积分: 2236
10 发表于 2005-03-24 12:11 星期四 引用回复

跟你一样的也
长帝25B的呀
mei__niang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淘宝旺旺
  • hadyxiao
  • 小学徒
  • 年龄: 47
  • 十二宫图: 摩羯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5-01-12
  • 最后登录: 2008-07-08
  • 帖子: 45
  • 来自: 湖南长沙
  • 积分: 324
11 发表于 2005-03-24 12:14 星期四 引用回复

mei__niang 说:
跟你一样的也
长帝25B的呀


奇怪了.偶用这个方子暴好,不裂不缩,不用盖纸.160度,倒数二层.到时间就拿出来.会不会是模具的问题?我用8寸心型铝合金模烤的.
hadyxiao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淘宝旺旺
  • 阿兹猫
  • 二级厨师
  • 年龄: 47
  • 十二宫图: 摩羯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4-12-05
  • 最后登录: 2011-11-10
  • 帖子: 456
  • 来自: 天津
  • 积分: 1313
12 发表于 2005-03-24 12:19 星期四 引用回复

浅浅,
你们说的是哪个戚风方子啊
阿兹猫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
  • mei__niang
  • 二级厨师
  • 年龄: 45
  • 十二宫图: 双鱼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4-05-31
  • 最后登录: 2008-09-23
  • 帖子: 251
  • 积分: 2236
13 发表于 2005-03-24 12:21 星期四 引用回复

就是了,可能偶的烤箱温度偏低?
不会的呀,
再证实一下:yeti的6寸方子,用8寸模烤的,160度30分钟,长帝25B,放倒数第二层?

还有,偶奶油倒是打发了,
可谁愿意涂在一个这么难看的蛋糕上呢,:P
于是偶把中间塌进去的地方挖了,变成一个圈,然后把奶油点在上面,嘿嘿嘿
mei__niang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淘宝旺旺
  • hadyxiao
  • 小学徒
  • 年龄: 47
  • 十二宫图: 摩羯宫
  • 注册时间: 2005-01-12
  • 最后登录: 2008-07-08
  • 帖子: 45
  • 来自: 湖南长沙
  • 积分: 324
14 发表于 2005-03-24 12:21 星期四 引用回复

阿兹猫 说:
浅浅,
你们说的是哪个戚风方子啊


YETI那个啊.我试过好几次了.而且介绍给朋友也试了.都说是试过的戚风方里最好的.简单而且易成功,组织也好.奇怪的是MEINIANG说她有点问题.
hadyxiao现在离线阅览用户资料 (Profile)发送私人留言 (PM)淘宝旺旺
从以前的帖子开始显示:   
转跳到:  
不能发布新主题
不能在这个论坛回复主题
不能在这个论坛编辑自己的帖子
不能在这个论坛删除自己的帖子
不能在这个论坛发表投票
无法 在这个版面附加图片
可以 在这个版面下载图片